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涅而不緇

注音一式ㄋㄧㄝˋ ㄦˊ ㄅㄨˋ ㄗ
漢語拼音niè ér bù zī
出處《論語‧陽貨》:「不曰白乎,涅而不緇。」
釋義涅:礦物名,古代用作黑色染料;緇:黑色。用涅染也染不黑。比喻品格高尚,不受惡劣環境的影響。
例句義孫可謂歲寒不凋,~者矣。(《晉書‧劉曜載記》)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黑色。漢.王充《論衡.程材》:「白紗入緇,不染自黑。」宋.陸游〈自小雲頂上雲頂寺〉詩:「素衣雖成緇,不為京洛塵。」
2.僧衣。《儒林外史.第八回》:「自此更改姓名,削髮披緇去了。」
3.僧侶。唐.裴休〈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秘塔碑銘〉:「詔和尚率緇屬迎真骨於靈山。」
[動]
染黑。《論語.陽貨》:「不曰白乎,涅而不緇。」漢.崔瑗〈座右銘〉:「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
[形]
黑色的。《詩經.鄭風.緇衣》:「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

ㄋㄧㄝˋ 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可用作黑色染料的礦物,即礬石。《荀子.勸學》:「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淮南子.俶真》:「今涅染緇,則黑於涅;以藍染青,則青於藍。」
[動]
用黑色染、染黑。如:「涅面」、「涅字」。《論語.陽貨》:「不曰白乎,涅而不緇。」晉.陶淵明〈自祭文〉:「寵非己榮,涅豈吾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