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海市蜃樓

注音一式ㄏㄞˇ ㄕˋ ㄕㄣˋ ㄌㄡˊ
漢語拼音hǎi shì shèn lóu
同義詞海樓 蜃樓 蜃樓海市
出處《史記‧天官書》:「海旁蜃氣象樓臺,廣野氣成宮闕然。」
《隋唐遺事》:「此海市蜃樓比耳,豈長久耶?」
釋義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臺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蜃,大蛤蜊。傳說蜃能吐氣而形成樓臺城市等景觀。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十三˙鱗部˙蛟龍。實際上,海市蜃樓的形成,是由於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發生折射作用,而得遠處的景物投映在空中或地面上。這種現象多在夏天時的沿海一帶或沙漠中出現。後亦用以比喻虛幻的景象或事物。駢字類編˙卷四十六˙山水門˙海˙海市引隋唐遺事:「張昌儀恃寵,請託如市。李湛曰:『此海市蜃樓比耳,豈長久耶?』」亦作「海樓」、「蜃樓」、「蜃樓海市」。
例句第五出是達摩帶著徒弟過江回去,正扮出海市蜃樓,好不熱鬧。(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五回)
相似詞空中樓閣,鏡花水月,虛無縹緲
萌典 教育百科
	海市蜃樓

難字註解

ㄕㄣˋ shè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一種大的蛤蜊。《國語.晉語九》:「雀入于海為蛤,雉入于淮為蜃。」三國吳.韋昭.注:「小曰蛤,大曰蜃。皆介物,蚌類。」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是什麼原因造成海市蜃樓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2-02-24&e=why77&t=.htm&j=8&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