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活到老學到老

注音一式ㄏㄨㄛˊ ㄉㄠˋ ㄌㄠˇ ㄒㄩㄝˊ ㄉㄠˋ ㄌㄠˇ
漢語拼音huó dào lǎo xué dào lǎo
出處說法一:“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梭倫早年就贏得“雅典第一詩人”的桂冠;在實行摧毀氏族制度的“梭倫改革”前後,四處遊歷考察;晚年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經常吟詠“活到老學到老”以自勉。著名傳記作家普魯塔克在《梭倫生平》中引用了這句名言。18世紀法國啟蒙家盧梭在晚年的著作《一個孤獨散步者的遐想》中又加以引用和發揮,從此,梭倫的這一名言得以流傳至今。

說法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1 9 5 7 年5 月2 6 日),《週恩來統一戰線文選》第3 6 0 頁
FROM: http://iask.sina.com.cn/b/9085359.html?from=related
釋義人活到老学到老,说明知識更新快,不好好學習是绝對要落後的!
再加之,從歷史經驗看,活到老學到老,有益于健康長壽。
所以,學習也是一健康之道,活到老,學到老,健康到老!
FROM: http://iask.sina.com.cn/b/6258236.html?from=related
相似詞學無止境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