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波詭雲譎

注音一式ㄅㄛ ㄍㄨㄟˇ ㄩㄣˊ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bō guǐ yún jué
出處文選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摧嗺而成觀。」摧嗺,林木叢聚的樣子。
釋義波瀾起伏,浮雲變幻。比喻事情變幻莫測。又作「雲譎波詭」。
例句在「波詭雲譎」的市長選戰中,各候選人無不全力以赴。
相似詞雲譎波詭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ㄍㄨㄟˇ gu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責求、要求。《說文解字.言部》:「詭,責也。」《後漢書.卷七六.循吏傳.孟嘗傳》:「先時宰守並多貪穢,詭人採求,不知紀極,珠遂漸徙於交阯郡界。」
2.違反、違背。如:「言行相詭」。《文選.班固.幽通賦》:「變化故而相詭兮,孰云 預其終始。」
[形]
1.欺詐、狡猾。如:「詭計」、「詭策」。《孫子.計》:「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
2.奇異、特殊。如:「詭異」、「詭譎」。《管子.法禁》:「詭俗異禮,大言法行。」《南史.卷五五.康絢傳》:「水中怪物,隨流而下,或人頭魚身,或龍形馬首,殊類詭狀,不可勝名。」

ㄐㄩㄝˊ ju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欺詐的。如:「詭計多端」。
2.奇異、怪異。如:「詭異」、「詭譎」、「詭祕」。《紅樓夢.第五回》:「惟嫡孫寶玉一人,秉性乖張,生情怪譎。」
[動]
1.欺騙。《韓非子.孤憤》:「主失勢而臣得國,主更稱蕃臣,而相室剖符,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
2.決斷。《荀子.儒效》:「若夫譎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
[副]
隱諱而不直言。如:「譎諫」。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藻辭譎喻,溫柔在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