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波濤洶湧

注音一式ㄅㄛ ㄊㄠˊ ㄒㄩㄥ ㄩㄥˇ
漢語拼音bō táo xiōng yǒng
出處《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注引《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歎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釋義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現常被誤用來形容女人的胸部。例:艷星彭丹寫真扮舞娘「波濤洶湧」,春光乍泄。

教育部國語辭典
(1)波浪很大。三國演義˙第六十六回:「忽然江上猛風大作,白浪掀天,波濤洶湧。」文明小史˙第十五回:「此處河面雖寬,早激得波濤洶湧,幸虧本船走得甚快,尚不覺得顛播。」
(2)像波濤般起伏不定。如:「整個事件的發展,波濤洶湧,令人無法掌握。」
例句整個事件的發展,波濤洶湧,令人無法掌握。
相反詞風平浪靜
相關詞波濤起伏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 波濤
╳ 波滔
「濤」指大波浪,常混為「滔」;「滔」音ㄊㄠ,是大水瀰漫的意思。「波濤」是大波浪,所以當用「濤」而非「滔」。
FROM: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biansz/bi2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