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河東獅吼

注音一式ㄏㄜˊ ㄉㄨㄥ ㄕ ㄏㄡˇ
漢語拼音hé dōng shī hǒu
同義詞河東獅子 河東獅子吼 季常之癖 季常之懼
出處宋·洪邁《容齋三筆·陳季常》:「陳慥字季常……自稱『龍丘先生』,又曰『方山子』。好賓客,喜畜聲妓,然其妻柳氏絕凶妒,故東坡有詩云:『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師(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宋代陳慥的妻子。河東人,凶悍善妒,常使丈夫懼怕。

明·梅鼎祚《玉合記·砥節》:「吼動河東獅子,驚回海底鷗兒。」
釋義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舊指妒悍的婦女。
比喻妒悍的妻子發怒,並藉以嘲笑懼內的人。
季常之癖、季常之懼:
宋朝人陳糙,字季常,他的妻子柳氏脾氣暴躁,醋性很大,陳很怕她。後稱人怕老婆就說有「季常之癖」。
例句少不得太太面前還要趨奉趨奉,防是河東獅吼起來,要不太平。(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二回)
倘入侯門,河東獅子,雖不逞威;三五小星,也須生妒。★《西湖佳話·西泠韻跡》
夫道本於剛,愛妻要有方。河東獅子吼,切莫膽驚慌。★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夫道》
生平有季常之懼。妻尹氏,奇悍,少迕之,輒以鞭撻從理……萬石懼,長跽床下。★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馬介甫》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狀語;藉以譏諷懼內的人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河東獅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