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沒沒無聞

注音一式ㄇㄛˋ ㄇㄛˋ ㄨˊ ㄨㄣˊ
漢語拼音mò mò wú wén
同義詞默默無聞
出處《晉書‧祖納傳》:「僕雖無無,非志不立,故疾沒世而無聞焉。」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兵部˙倭患:「朱先為將軍,有古人風,似不在諸弁下,竟沒沒無聞,惜哉。」
釋義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

沒有名氣。亦作「默默無聞」
例句你我要是見的到此,雖不能和大帥一般威震四海,也不致沒沒無聞了。(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一三三回)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為人所知
相似詞籍籍無名
相反詞大名鼎鼎,赫赫有名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TwoWin ::: // TwoWin社群 - 說文解字
第 18 期:::「默默無聞」or「沒沒無聞」?
2002/04/25 16:06:18
  欲知這個成語的正確寫法,要先曉得其故出處。張彥遠法書要錄:「書之為用,施於子帛,千載不朽,猶愈沒沒而無聞。」「沒沒」,音ㄇㄛˋ ㄇㄛˋ,埋沒的意思。這是「沒沒無聞」一語最早的出處,後來用形容人沒有名氣。而「默默」一詞,是沉靜無聲或不說話,如「默默不語」;歸有光項脊軒志亦有「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此外,「默默」也有不得意的意思,如漢書賈誼傳:「吁嗟默默,生之無故兮。」
FROM: http://www.twowin.com.tw/teacher/china_word.php?menu1=3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