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

注音一式ㄇㄟˊ ㄧㄡˇ ㄙㄢ ㄌㄧㄤˇ ㄙㄢ , ㄗㄣˇ ㄍㄢˇ ㄕㄤˋ ㄌㄧㄤˊ ㄕㄢ
漢語拼音méi yǒu sān liǎng sān , ㄗㄣˇ gǎn shàng liáng shān
釋義 「三兩三」 是 「膽子」 的意思, 見下引史記正義原文.
史記‧卷一百零五‧扁鵲倉公列傳‧四十五[唐 張守節] [正義]:「脾重二斤三兩, 扁廣三寸, 長五寸, 有散膏半斤,主裹血溫五藏,主藏意。肺重三斤三兩, 六葉兩耳,凡八葉,主藏魂魄。腎有兩枚,重一斤一兩,主藏志。膽在肝之短葉閒,重三兩三銖,盛精汁三合。胃重二斤十四兩 ......... 」

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 如果沒有一點膽子, 那敢挺而走險, 上梁山聚眾造反.

梁山:在山東省壽張、鄆城、東平三縣境內。本名良山,梁孝王曾遊獵於此,故稱為梁山。相傳為水滸英雄聚義處。
例句楊秋興帶領各隊代表敲響挑戰鑼,高喊「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創意陣頭大賽等你來挑戰」,並為各隊授旗,希望大家潛心苦練,摘下冠軍寶座。(新聞 宋江陣創意陣頭大賽隊伍在鳳山會師)
老師很早就說,她並不會因為班上有亞洲人面孔而刻意放慢,畢竟,「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英文能力本來就是柏克萊學生要自己處理好的最基本條件呀! (淚水與汗水交織而成的柏克萊美夢)
俗語說:「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正說明要向梁山英雄挑戰,自己也得「不是省油的燈」。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