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水落石出

注音一式ㄕㄨㄟˇ ㄌㄨㄛˋ ㄕˊ ㄔㄨ
漢語拼音shuǐ luò shí chū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紅樓夢˙第六十一回:「如今這事八下裡水落石出了,連前兒太太屋裡丟的也有了主兒。」
老殘遊記˙第十八回:「因為你家這十三條命是個大大的疑案,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釋義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比喻事情真相大白。

水落:是指水量減退,水位下降。
例句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個水落石出。(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
警方一定會把這件事查個水落石出,還你一個清白。
小偷終於承認自己的犯罪過程,使得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在各界努力的追查之下,找出了當年車禍的真相,讓事情水落石出。
這次的殺人事件,經過名偵探柯南的搜索,現在終於水落石出。
用法這則成語有二種用法: (1)本形容江、海中,水量減退,而石頭露出來的情景。 (2)引伸用來比喻凡事實真相終於大白,問題的結果顯露出來
相似詞真相大白,大白於天下,暴露無遺,紙終究包不住火,原形畢露,水清石見
相反詞深藏不露,諱莫如深,真相不明,沉冤莫白,冤沉海底,匿影藏形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水落石出	水清石出	水涸石出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2-15.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