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水到渠成

注音一式ㄕㄨㄟˇ ㄉㄠˋ ㄑㄩˊ ㄔㄥˊ
漢語拼音shuǐ dào qú chéng
同義詞水到船浮 水到魚行
出處宋‧蘇軾《答秦太虛書》:「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預慮。」
宋˙蘇軾˙與章子厚書:「然俗所謂水到渠成,至時亦必自有處置,安能預為之愁煎乎。」
歧路燈˙第五回:「後來,果然辦得水到渠成,刀過竹解。」
清‧李漁《閒情偶寄‧大收煞》:「須要自然而然,水到渠成,非由車戽,最忌無因而至,突如其來。」
釋義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比喻事情的條件皆完全齊備後,自然就會成功。

水流過處自然成渠。比喻事情條件完備則自然成功,不須強求。或作「水到船浮」、「水到魚行」。
例句你只要按部就班地復習,自然會水到渠成,取得高分。
這項工程在眾人的努力之下,水到渠成,順利展開。
用法蘇軾的本意是順其自然,不必事先憂慮。但後來此成語則偏向強調事前的準備若完備,屆時自然會成功。
相似詞瓜熟蒂落,順理成章,迎刃而解
相反詞徒勞無功
相關詞刀過竹解
萌典 教育百科
	水到渠成

難字註解

ㄑㄩ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人工挖掘的水道。如:「河渠」、「溝渠」、「水到渠成」。
2.姓。如漢代有渠參。
[代]
他,指第三人稱。如:「渠等」、「渠輩」。宋.楊萬里〈郡圃杏花〉詩:「海棠穠麗梅花淡,匹似渠儂別樣奇。」
[形]
1.大。《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用興法誅其渠帥,巴蜀民大驚恐。」
2.參見「渠渠」條。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