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氣沖牛斗

注音一式ㄑㄧˋ ㄔㄨㄥ ㄋㄧㄡˊ ㄉㄡˇ
漢語拼音qì chōng niú dǒu
同義詞氣沖斗牛 志沖斗牛
出處唐·崔融《詠寶劍》:「匣氣沖牛斗,山形轉轆轤。」
宋·岳飛《題青泥赤壁》詩:「雄氣堂堂貫鬥牛,誓將真節報君仇。」
釋義氣:氣勢;牛、斗: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1)牛斗,牽牛星與北斗星,泛指星空。氣沖牛斗形容氣勢極盛,上沖星空。警世通言˙卷十八˙老門生三世報恩:「真個是足躡風雲,氣沖牛斗。」亦作「氣沖斗牛」、「志沖斗牛」。
(2)盛怒的樣子。三俠五義˙第三十六回:「心中已然不悅,又將字帖兒一看,登時氣沖牛斗。」
例句興見馬忠是害父仇人,氣沖牛斗,舉青龍刀望忠便砍。(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十三回)
用法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龍泉記˙家庭訓子:「志吞虎彪,氣沖斗牛,大丈夫當及時出展經綸手。」
相似詞瞋目而視,怒目而視,目眥盡裂,橫眉怒目,髮指眥裂,怒不可遏,戟指怒目,怒氣沖天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