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歲寒三友

注音一式ㄙㄨㄟˋ ㄏㄢˊ ㄙㄢ ㄧㄡˇ
漢語拼音suì hán sān yǒu
出處明‧無名氏‧漁樵閑話‧第四折:「到深秋之後,百花皆謝,惟有松、竹、梅花,歲寒三友。」
釋義松、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歲寒三友」之稱。

1.松、竹、梅。
2.山水、松竹、琴酒。見清‧趙翼‧陔餘叢考‧卷四十三‧歲寒三友。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歲寒」那「三友」?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3(每週二連載)
作者: 正中書局/中央日報 出版社: 正中集團

  “三友”在古書中的意思非常多,如《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以上是以人的特性來區分朋友的好壞。

  古人又喜歡用三種事物來比擬為友,種類很多:

  一、丐論(唐‧元結):以山水(或雲山)、松竹、琴酒為三友。

  二、題文與可畫(宋‧蘇軾):以梅、竹、石為三友。

  三、月令廣義(明‧馮應京):以松、竹、梅為三友。

  但本成語限制在“歲寒”時,則是上述的那三友呢?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松、竹、梅,因為“那松柏翠竹,皆比歲寒君子,到深秋之後,百花皆謝,唯有松、竹、梅花,歲寒三友。”(見孤本《元明雜劇‧缺名漁樵閒話‧四》)。

  孔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雕(凋)也。”這句話的意思是指君子(松柏)在亂世或逆境(歲寒)時和凡人(在歲寒會凋謝的草木)有別││不改變其節操。

  歲寒三友除了松、竹、梅之外,還有第二類三友,就是山水、松竹、琴酒。見《陔餘叢考‧歲寒三友》(清‧趙翼):“元次山(元結)丐論云,古人鄉無君子,則與山水為友;里無君子,則以松竹為友;坐無君子,則以琴酒為友。”

  又,“歲寒”除了表示亂世及逆境之外,尚有老年的意思。當我們老了之後,若能與山水、松竹、琴酒為友,到時可稱之為“歲寒三友”,倒是非常吻合情景,而且也頗令人羨慕。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008/ba21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