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歡迸亂跳

注音一式ㄏㄨㄢ ㄅㄥˋ ㄌㄨㄢˋ ㄊㄧㄠˋ
漢語拼音huān bèng luàn tiào
釋義形容活潑、歡樂之極。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ㄅㄥˋ (一)b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散走。《後漢書.卷三二.樊宏傳》:「時飢荒之餘,人庶流迸,家戶且盡。」
2.向外四散。唐.白居易〈琵琶行〉:「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紅樓夢.第四七回》:「滿眼金星亂迸,身不由己,便倒下了。」
3.裂開。如:「水桶迸了一道縫兒。」《儒林外史.第五一回》:「只聽格喳的一聲,那來棍迸為六段。」
4.湧出。《文選.潘岳.寡婦賦》:「口嗚咽以失聲兮,淚橫迸而霑衣。」

(二)ㄅㄧㄥˇ (二)bǐ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驅逐、排除。通「屏」。《禮記.大學》:「唯仁人放流之,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漢.鄭玄.注:「皇云:『迸,猶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