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櫛風釃雨

注音一式ㄐㄧㄝˊ ㄈㄥ ㄕ ㄩˇ
漢語拼音jié fēng shī yǔ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一:「都興阿諸公,忠貞樸勁,屢摧狂寇,櫛風釃雨,始終戎幕。」
釋義風梳發,雨洗頭。形容奔波勞苦。同「櫛風沐雨」。
相似詞櫛風沐雨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ㄕ (一)sh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濾酒。《說文解字.酉部》:「釃,下酒也。」《詩經.小雅.伐木》:「伐木許許,釃酒有藇。」《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援乃擊牛釃酒,勞饗軍士。」唐.章懷太子.注:「釃,猶濾也。」
2.斟。宋.蘇軾〈赤壁賦〉:「釃酒臨江,橫槊賦詩。」
3.疏通、分流。《漢書.卷二九.溝洫志》:「乃釃二渠以引其河。」顏師古注引孟康曰:「釃,分也。分其流,泄其怒也。」

(二)ㄌㄧˊ (二)l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用水清理酒渣。《集韻.平聲.支韻》:「釃,以水䍤糟。」

ㄐㄧㄝˊ ji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梳子、篦子的總稱。《說文解字.木部》:「櫛,梳比之總名也。」如:「巾櫛」。《詩經.周頌.良耜》:「其崇如墉,其比如櫛。」
[動]
1.梳理。如:「櫛髮」。《莊子.庚桑楚》:「簡髮而櫛,數米而炊。」宋.陸游〈時雨〉詩:「衰髮短不櫛,愛此一雨涼。」
2.剔除。唐.韓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櫛垢爬痒,民獲蘇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