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榆枋之見

注音一式ㄩˊ ㄈㄤ ㄓ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yú fāng zhī jiàn
出處《莊子·逍遙游》:「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蜩與學鳩笑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
釋義榆枋,榆樹與枋樹。比喻狹小的天地。後用以比喻淺薄的見解。
例句及從櫟園先生游,始信人之才分相越,真非意量所及,愧予猶~也。★清姜承列《序》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ㄩ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植物名。榆科榆屬,落葉喬木。樹皮深褐色,剝脫如鱗狀。葉為橢圓形或倒卵形,緣邊有重鋸齒。三、四月間開淡紫綠色花,果實扁圓,有膜質之翅。木材堅實,可供製作器具或建築用。

ㄈㄤ f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代的一種樹木,木質堅硬,可製車。《說文解字.木部》:「枋,木。可作車。」
2.方形的木柱。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三三.蠶桑.蠶事圖譜》:「蠶架,閣蠶盤筐具也。以細枋四莖豎之,高可八九尺;上下以竹通作橫桄十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