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楛耘傷歲

注音一式ㄎㄨˇ ㄩㄣˊ ㄕㄤ ㄙㄨㄟˋ
漢語拼音kǔ yún shāng suì
出處《荀子·天論》:「楛耕傷稼,耘耨失薉。」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二:「枯耕傷稼,枯耘傷歲。」
釋義楛:粗惡;耘:除草;歲:年谷成熟。耕作不細緻,會影響到一年的收成。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ㄎㄨˇ (二)kǔ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粗劣不堅固。《荀子.議兵》:「械用兵革窳楛不便利者弱。」唐.楊倞.注:「窳,器病也。楛,濫惡,謂不堅固也。」
2.比喻不正當。《荀子.勸學》:「問楛者,勿告也;告楛者,勿問也;說楛者,勿聽也。」唐.楊倞.注:「楛與苦同,惡也。問楛,謂所問非禮義也。」

(一)ㄏㄨˋ (一)h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一種似荊而色紅的植物,莖可作箭桿。《廣韻.上聲.姥韻》:「楛,木名,堪為矢榦。」《詩經.大雅.旱麓》:「瞻彼旱麓,榛楛濟濟。」孔穎達正義引陸機云:「楛,其形似荊而赤,莖似蓍。上黨人織以為牛筥、箱器,又屈以為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