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踅西倒

注音一式ㄉㄨㄥ ㄒㄩㄝˊ ㄒㄧ ㄉㄠˇ
漢語拼音dōng xué xī dǎo
出處明·馮惟敏《新水令·庚午春試筆》套曲:「看俺這曲脊是腰,手顫頭搖,言語刁騷,衣履鏖糟,行動處東踅西倒,一步低一步高。」
釋義形容行走艱難。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ㄒㄩㄝˊ (二)xu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盤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四野風來,左右亂踅。」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碧天邊夕陽漸斜,疏林外昏鴉亂踅。」
2.轉、折轉。《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忙踅出來,道:『大官人,老身且不敢稱謝。』」《水滸傳.第六回》:「智深提了禪杖,踅過後面。」
3.來回的走。《金瓶梅.第二回》:「這婆子正開門,在茶局子裡整理茶鍋,張見西門慶踅過幾遍。」《老殘遊記.第二回》:「搖著串鈴滿街踅了一趟,虛應一應故事。」

(一)ㄔˋ (一)ch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用一條腿跳著走。《集韻.去聲.祭韻》:「踅,一足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