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窗事發

注音一式ㄉㄨㄥ ㄔㄨㄤ ㄕˋ ㄈㄚ
漢語拼音dōng chuāng shì fā
同義詞東窗事犯
出處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佞倖盤荒》:「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我早間見那做娘的打慶奴,晚間押番歸卻,打發我出門,莫是「東窗事發」?」
元·孔文卿《東窗事犯》第二折:「吾乃地藏神,化為呆行者,在靈隱寺中,洩漏秦太師東窗事犯。」
釋義比喻陰謀已敗露。

這句成語出自「西湖遊覽志餘」,是後人痛恨秦檜而編造的,但是自宋以來流傳很廣。現在指事情敗露。
例句那件國際販毒案子,因為內鬨,以致東窗事發了。
千萬別做壞事!一旦東窗事發,就得坐牢。
相似詞露出馬腳,陰謀敗露,事機敗露
相反詞滴水不漏,一無破綻
相關詞東窗計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東窗事發	東窗事犯

補充說明

釋義

比喻偷偷做下的壞事被發現。
在東窗下的事情被發現了。

例句

他以為偷東西沒有被人知道,但在警察的調查下還是東窗事發了!

說岳全傳- [東窗下夫妻設計風波亭父子歸神] - 開放文學
http://open-lit.com/listbook.php?cid=61&gbid=32&bid=2154&start=0

出處

秦檜東窗事發
...
「缚虎容意縱虎難,東窗毒計勝連環;哀哉彼婦施長舌,使我傷心肝膽寒。」
...
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jw!js7TZyGZQUVaJZo3LjEl/article?mid=10547&prev=10551&next=1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