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朝梁暮晉

注音一式ㄓㄠ ㄌㄧㄤˊ ㄇㄨˋ ㄐㄧㄣˋ
漢語拼音zhāo liáng mù jìn
同義詞朝梁暮陳 朝梁暮周
出處五代馮道為相,歷五朝八姓,於喪君亡國略不在意。自號長樂老,著《長樂老自敘》,歷陳官爵以為榮,時論卑之。元劉因有《馮道》詩諷之曰:「亡國降臣固位難,癡頑老子幾朝官。朝梁暮晉渾閒事,更捨殘骸與契丹。」

語本舊五代史˙卷二十一˙梁書˙王彥章傳:「豈有為臣為將,朝事梁而暮事晉乎!」
元˙羅貫中˙風雲會˙楔子:「親統貔貅百萬兵,兜鍪日日侍承明,朝梁暮晉何時了,定許將軍見太平。」
精忠岳傳˙第一回:「且說那殘唐五代之時,朝梁暮晉,黎庶遭殃。」
清˙梁清標˙王鐵槍:「斗雞小兒事業成,國恥未雪寧偷生?朝梁暮晉者誰子,段凝之輩真如蟻。」
明‧楊慎《升庵詩話‧蕭子顯春別》:「六朝君臣朝梁暮陳,何異於此?」
明·李東陽《王凝妻》詩:「君不見中原將相誇男兒,朝梁暮周皆逆旅。」
釋義本指早上在梁朝為官,晚上就投奔到晉朝當官。後比喻政局紊亂,朝代換來換去。亦比喻見風轉舵,隨時變節。
朝梁暮陳:比喻隨時變節,反復無常。
朝梁暮周: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節操。
用法作謂語、定語;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