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朝三暮四

注音一式ㄓㄠ ㄙㄢ ㄇㄨˋ ㄙˋ
漢語拼音zhāo sān mù sì
同義詞暮四朝三
出處《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釋義早晨給三個,晚上給四個。
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今多用以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暮四朝三:①原指說法、做法有所變換而實質不變。②比喻反覆無常。
例句釐定規則:怎樣服役,怎樣納糧,怎樣磕頭,怎樣頌聖。而且這規則是不像現在那樣朝三暮四的。(魯迅《墳‧燈下漫筆》)
你一會兒學英語,一會兒又改學日語,這樣朝三暮四,很可能一門也學不好。
妳一下子想去美國留學,一下子又覺的去日本唸書好,朝三暮四的就難下決定。
他不像別人一樣朝三暮四的頻換工作,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

婚姻簿中應細覽,俺姐姐只解清談,陪不得尋常俗物胡淫濫,使不得暮四朝三。★明·孫仁孺《東郭記·媒妁之言》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比喻反覆無常的人
相似詞朝秦暮楚,朝令夕改,反覆無常,翻雲覆雨,出爾反爾
相反詞始終不渝,自始至終,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始終如一,堅定不移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朝三暮四	暮四朝三	朝四暮三

補充說明

釋義

FROM: http://www.recruitonline.com/central/full_article.jsp?lang=big5&category_issue=TUE&article_id=2819
......
也有很多人誤會「朝三暮四」是指女性有很多男性朋友,甚至誤解作早上找張三,下午找李四。其實這成語來自《莊子.齊物論》其中一個寓言,說猴子要求養猴人改變早上吃四個果子、晚上吃三個果子的飼養方法,養猴人假意答應晚上改吃四個果子,但早上卻改為吃三個果子;這成語比喻以詐術欺人或心意不定,反覆無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