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望洋興歎

注音一式ㄨㄤˋ ㄧㄤˊ ㄒㄧㄥ ㄊㄢˋ
漢語拼音wàng yáng xīng tàn
出處語本《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歎。」

《莊子‧秋水》:傳說河伯(黃河的神)因爲秋天水漲,黃河變得特別寬闊,河伯便自以爲非常了不起。其後他順水東流,不覺來到北海(即渤海),當他看到無邊無際、白浪連天的景象時,他就明顯感到自己是多麽渺小,因而發出自愧不如的感歎。
釋義望洋:仰望的樣子。興:開始,發出。歎:感歎。
仰望海神而興歎。
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歎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仰視著海洋發出感嘆。語本莊子˙秋水。後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亦作「望洋驚歎」。
例句佘念祖未到的時候,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望洋興歎了。(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六)
從小城市來到香港一看,不禁要望洋興歎,自己以前的見識太可憐了。
這個工程太龐大了,我們小公司只能望洋興歎。
這種高價的豪宅,我們升斗小民根本買不起,只能望洋興歎了。
現在物價高漲,為了開源節流,對於奢侈品只能望洋興歎了。
受大風影響,輪渡暫時停運,100多名急於過海參加考試的考生只能望洋興嘆,失去了這次考試的機會。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望洋興嘆,望洋驚歎,望洋而歎,仰天長歎,無可奈何,力所不及,徒呼負負,無能為力
相反詞妄自尊大
相關詞河伯為患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望洋興歎

難字註解

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心中喜悅,發而吟詠。如:「吟歎」、「詠歎」。《禮記.樂記》:「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壹倡而三歎,有遺音者矣。」
2.讚美。如:「歎賞」。《禮記.郊特牲》:「賓入大門而奏肆夏,示易以敬也。卒爵而樂闋,孔子屢歎之。」漢.鄭玄.注:「美此禮也。」漢.無名氏〈四坐且莫諠〉詩:「從風入君懷,四坐莫不歎。」
3.嘆息。通「嘆」。如:「悲歎」、「嗟歎」。《封神演義.第一回》:「上天垂象皆如此,徒令英雄歎不平。」
[名]
古代的一種詩歌體裁。如《樂府詩集》收有〈古遺歎〉、〈昭君歎〉等是。

補充說明

釋義

1. 興,動詞,讀作「興起」的「ㄒㄧㄥ」,不要讀成「高興」的「ㄒㄧㄥˋ」。望洋,連綿詞,也寫作“望羊”、“望陽”;不要理解為「望著海洋」。
2. 可以仿用為:「望書興歎(書太貴)」、「望車興歎(車太擠)」、「望肉興歎(肉太肥)」……。皆用於因情況在意料之外而感到無奈。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什麼是氰化物&望洋興歎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5-05-28&e=why77&t=.htm&j=311&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