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暴虎馮河

注音一式ㄅㄠˋ ㄏㄨˇ ㄆㄧㄥˊ ㄏㄜˊ
漢語拼音bào hǔ píng hé
同義詞馮河暴虎 暴虎憑河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
《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赤手空拳與猛虎相搏鬥,泅手渡河,死了也毫不悔悟,我不能和這種胡作非為有勇無謀的人同進同出。)

群音類選˙卷十二˙蟠桃記˙洞賓問答:「謾誇他陸地行舟,也何用淩空舉鼎,憑河暴虎皆亡命,蠅頭蝸角紛爭。」
元 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你正是剔蠍撩蜂,暴虎憑河,誰著你鑽頭就鎖,也怪不的咱故舊情薄。」
釋義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暴虎:明知與虎鬥要靠器械,卻示其勇而不用。暴,音ㄅㄠˋ,徒手搏鬥。
馮河:明知渡河須藉舟船,卻示其勇而不用。馮,音ㄆ|ㄥˊ,徒步渡河。

○ 暴虎馮河
╳ 暴虎憑河
「馮」音ㄆ|ㄥˊ時,指徒步涉水;「憑」有依憑、憑藉、憑證的意思。「暴虎馮河」見論語˙述而,指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而徒步涉水;後比喻人有勇而無謀,冒險蠻幹。所以「暴虎馮河」當用「馮」而非「憑」。
FROM: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biansz/bi99.htm
例句俺張孔目怎還肯緣木求魚,魯齋郎他可敢暴虎馮河?(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
單憑「暴虎馮河」之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用法用以比喻人做事只憑借勇力,而不知善用智謀。
相似詞螳臂擋車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暴虎馮河	馮河暴虎	憑河暴虎	暴虎憑河

補充說明

釋義

「暴虎馮河」的「馮」是「憑」的假借字孔子時代無「憑」字此字後來所造。所以此成語的「馮」字的音與義都要讀「憑」,意思是不乘船渡河,以身渡河之意。所以我用「暴虎憑河」是為了使意思更加清楚,當然原文是「暴虎馮河」沒錯,但我如此用也沒錯。
From: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38&s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