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暴殄天物

注音一式ㄅㄠˋ ㄊㄧㄢˇ ㄊㄧㄢ ㄨˋ
漢語拼音bào tiǎn tiān wù
出處暴殄天物語出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指殘害各種生物。
唐˙杜甫˙又觀打魚詩:「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宋˙陸游˙廣德軍放生池記:「至於後世德化弗行,厲禁弗施,廣殺厚味,暴殄天物。」亦可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
紅樓夢˙第五十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是衣服一層,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兄弟做了上去,請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場大罵,說是暴殄天物。」
釋義暴:損害,糟蹋;殄:滅絕;天物:指自然生物。原指殘害滅絕天生萬物。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
指不知愛惜物品,隨意毀壞糟蹋。

殄,滅絕。天物,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

○ 暴殄天物
╳ 暴珍天物
「殄」有浪費、糟蹋等義,屬「歹部」,形近於「珍」;「珍」屬「玉部」,音ㄓㄣ,指寶貴、奇特稀有的。「暴殄天物」見書經˙武成,原指殘害各種生物;後比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所以「暴殄天物」當用「殄」而非「珍」。
例句千萬不要養成暴殄天物的壞習慣。
萌典 教育百科
	暴殄天物	殄天物	暴天物

難字註解

ㄊㄧㄢˇ t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盡、滅絕。如:「殄滅」。《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盡也。」
2.浪費、糟蹋。如:「暴殄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