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晬面盎背

注音一式ㄗㄨㄟˋ ㄇㄧㄢˋ ㄤˋ ㄅㄟˋ
漢語拼音zuì miàn àng bèi
出處語出《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仁義利智根於心。其生色也,晬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釋義指德性表現於外,而有溫潤之猊,敦厚之態。指有德性者的儀態。
例句~,陽發其華,歸根覆命,陰結其根也。★宋·袁甫《馬實夫君子堂記》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ㄗㄨㄟˋ z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小孩出生後滿一周歲稱為「晬」。《集韻.去聲.隊韻》:「晬,子生一歲也。」《遼史.卷一.太祖本紀上》:「三月能行,晬而能言,知未然事。」

ㄤˋ à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腹大口小的瓦盆。《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逢萌傳》:「乃首戴瓦盎,哭於市。」《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遂各覓盎盂,競飲先釂,惟恐樽盡。」
[副]
充滿的、盈溢的。如:「興趣盎然」。宋.蘇軾〈答李邦直〉詩:「詩詞如醇酒,盎然薰四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