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晦跡韜光

注音一式ㄏㄨㄟˋ ㄐㄧ ㄊㄠ ㄍㄨㄤ
漢語拼音huì jī tāo guāng
同義詞韜光晦跡 韜光滅跡 韜光隱跡 韜神晦跡 韜光斂跡
出處《隋書‧薛道衡傳》:「粵若高祖文皇帝,誕聖降靈則赤光照室,韜神晦跡則紫氣騰天。」
金˙侯善淵˙益壽美金花˙無言無說詞:「物我俱忘,晦跡韜光德自長。」
元˙王仲元˙江兒水˙竹冠草鞋麤布衣曲:「竹冠草鞋麤布衣,晦跡韜光計。」
醒世恆言˙卷四十˙馬當神風送滕王閣:「單說著自古至今,有那一等懷才抱德,韜光晦跡的文人秀才,就比那奇珍異寶、良金美玉,藏於泥土之中。」
明 袁宏道 《德山麈譚》:「學道人須是韜光斂跡,勿露鋒芒,故曰潛曰密。若逞才華,求名譽,此正道之所忌。」
釋義晦、韜:隱藏;跡:蹤跡;光:指才華。指將自己的才華隱藏起來,不使外露。
韜光,收斂光采。晦跡韜光比喻隱藏自己的才能,不為世人所知。
韜神晦跡:指隱藏蹤跡。
相似詞韜光養晦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ㄊㄠ t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劍套。《說文解字.韋部》:「韜,劍衣也。」
2.裝弓的袋子。《詩經.小雅.彤弓》「彤弓弨兮,受言櫜者」句下漢.毛亨.傳:「櫜,韜也。」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六.毛詩音義中》:「韜,本又作弢,弓衣也。」
3.兵法。如:「韜略」、「六韜」。
[動]
隱藏。如:「韜光養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