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時日曷喪

注音一式ㄕˊ ㄖˋ ㄏㄜˊ ㄙㄤˋ
漢語拼音shí rì hé ㄙㄤˋ
出處語出《尚書·湯誓》「有眾率怠,弗協,曰:『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
孔傳:「眾下相率為怠情,不與上和合,比桀於日,曰:『是日何時喪,我與汝俱亡!』欲殺身以喪桀。」
釋義表示誓不與其共存。形容痛恨到極點。
例句城市村落,搜括無遺。遂使江東父老有~之悲。武官愛錢之禍,一至於此!★清·張岱《石匱書後集·流寇死戰諸臣列傳·總論》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相關詞與汝皆亡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ㄏㄜ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代]
什麼時候。《詩經.王風.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三國魏.曹植〈平原懿公主誄〉:「扃關一闔,曷其復晰?」
[副]
1.何、為何。《書經.盤庚中》:「曷虐朕民?」《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
2.何不。清.王士禎《池北偶談.卷二三.談異四.濮州女子》:「此地不久必大亂,不可留也,曷避之?」《清史稿.卷四七五.洪秀全傳》:「其黨張遂謀曰:『王得軍心,何鬱鬱受人制?中原不易圖,曷入川作玄德,成鼎足之業?』」
3.豈、難道。《荀子.彊國》:「眾庶百姓皆以貪利爭奪為俗,曷若是而可以持國乎?」《後漢書.卷三五.曹襃傳.論曰》:「禮云禮云,曷其然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