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注音一式ㄇㄧㄥˊ ㄓ ㄕㄢ ㄧㄡˇ ㄏㄨˇ , ㄆㄧㄢ ㄒㄧㄤˋ ㄏㄨˇ ㄕㄢ ㄒㄧㄥˊ
漢語拼音míng zhī shān yǒu hǔ , piān xiàng hǔ shān xíng
出處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清)紀昀 著
有個打柴的人,在山裏走著走著遇到了一只老虎,他就躲到一個石洞裏,老虎也跟著他進了洞。石洞本來幽深而曲折,打柴人輾轉向裏走,洞漸漸地容不下老虎了,可是老虎一心想吃了打柴的人,就拼力強行向裏走。打柴人十分為難,他看到旁邊一個小洞,僅能容下一人,就像蛇一樣爬了進去,沒想到曲曲折折地爬了幾步,忽然看到光亮,最終,他反而走出山洞。打柴人就用力搬來幾塊石頭,堵住老虎的退路,在兩個洞口架柴堆來燒老虎,老虎被煙火熏燒,怒吼聲震動山谷,不到一頓飯工夫,就死了。這件事也可做為當止不止者的警戒啊。

出自 《水滸傳》第二十二回
武松打虎(見七十回本《水滸傳》第二十二回)是《水滸傳》中最著名的片斷之一。它通過描寫人與猛獸的生死搏鬥,展示了武松的英雄風貌。整個故事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寫武松上山打虎前在酒店喝酒,他過人的酒量不但是豪爽性格的表現,也為打虎做了必要的鋪墊。第二部分正面描寫打虎。打虎之前,武松雖然也産生過一絲後退的念頭,但為了英雄的名聲,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顯示出與衆不同的氣慨。而那瞬息萬變的人虎相搏場面寫得更是驚心動魄,有聲有色。
FROM: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5769486.html
釋義(諺語)明知有危險,卻還是冒險而行。比喻不畏艱險。
例句他明知此行凶多吉少,卻偏偏要去,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相反詞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