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斬關奪隘

注音一式ㄓㄢˇ ㄍㄨㄢ ㄉㄨㄛˊ ㄞˋ
漢語拼音zhǎn guān duó ài
出處劉伯承《回顧長征》:「長征中,紅軍斬關奪隘,搶險飛渡,殺退了千萬追兵阻敵。」
釋義砍斷門閂,攻破城門,奪取關隘。形容軍隊作戰勇敢,勢不可擋。
例句〔紅三軍〕一路上克服了……嚴重困難,跋山涉水,~,粉碎了敵人的前堵後追,消滅許多敵人。★許光達等《湘鄂西和湘鄂川黔的武裝鬥爭》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ㄜˋ (二)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隔絕。《戰國策.東周策》:「三國隘秦。」
2.阻止。《戰國策.楚策二》:「懷王薨,太子辭於齊王而歸,齊王隘之。」

(一)ㄞˋ (一)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狹小、狹窄。《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隘巷,牛羊腓字之。」宋.司馬光〈訓儉示康〉:「廳事前僅容旋馬,或言其太隘。」
2.器量狹小。《南史.卷三五.劉湛傳》:「義恭性甚狷隘,年又漸大,欲專政事,每為湛所裁。」
[名]
險阻的地方。《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勍敵之人,隘而不列,天贊我也。」《文選.左思.蜀都賦》:「一人守隘,萬夫莫向。」
[副]
極、很。《荀子.禮論》:「其立哭泣哀戚也,不至於隘懾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