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擊鞭錘鐙

注音一式ㄐㄧˊ ㄅㄧㄢ ㄔㄨㄟˊ ㄉㄥ
漢語拼音jí biān chuí dēng
出處清·李漁《奈何天·攢羊》:「破釜焚舟,擊鞭錘鐙,休怕風寒雪冷。」
釋義指驅馬疾行。指急行軍。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ㄉㄥ (二)d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照明用具。同「燈」。清.陳澧〈水龍吟.詞仙曾駐峰頭〉詞:「賸出山迴望,鐙明佛屋,有閑僧睡。」
2.古代的飲食器具。通「豋」。《儀禮.公食大夫禮》:「大羹湆不和,實于鐙。」漢.鄭玄.注:「瓦豆謂之鐙。」

(一)ㄉㄥˋ (一)d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掛在馬鞍兩旁,讓騎馬的人踏腳用的東西。明.張自烈《正字通.金部》:「鐙,今馬鐙,馬鞍兩旁足所踏也。」唐.韓偓〈馬上見〉詩:「和裙穿玉鐙,隔袖把金鞭。」《紅樓夢.第六九回》:「老頭子細說原委,賈璉只在鐙中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