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撇呆打墮

注音一式ㄆㄧㄝˇ ㄉㄞ ㄉㄚˇ ㄉㄨㄛˋ
漢語拼音piē dāi dǎ duò
出處明·高明《琵琶記·牛小姐諫父》:「撇呆打墮,早被那人瞧破。要同歸知爹肯麼?料他每,不見許。」
釋義裝呆作癡。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ㄆㄧㄝ (一)pi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不顧、拋棄。如:「撇開了家」、「撇在一邊」。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二齣》:「你秀才郎為客偏情絕,料不是虛脾把盟誓撇。」
2.拂拭。《文選.王襃.洞簫賦》:「愴然累欷,撇涕抆淚。」
3.丟、甩落。《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徐用道:『哥哥撇下手中兇器,兄弟方好放手。』」
4.由液體表面刮舀出來。如:「撇油」、「撇泡沫」。
5.違背、違拗。《水滸傳.第二回》:「倘或留住在家中,倒惹得孩兒們不學好了。待不收留他,又撇不過柳大郎面皮。」

(二)ㄆㄧㄝˇ (二)piě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書法向左斜下的一筆,永字八法中稱為「掠」。如:「點、橫、豎、撇」、「八字沒一撇」。
2.斜向一邊。如:「撇嘴」。
3.量詞。計算撇狀物的單位。如:「兩撇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