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摧花斫柳

注音一式ㄘㄨㄟ ㄏㄨㄚ ㄓㄜˊ ㄌㄧㄡˇ
漢語拼音cuī huā zhé liǔ
同義詞摧花折柳
出處清·嬴宗季女《六月霜·對簿》:「僵桃代李誠無與,摧花斫柳夫何取?」
釋義比喻傷害女子。或作「摧花折柳」。
例句這種傷天害理,摧花斫柳的事,他竟然做得出來。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摧殘女性
相似詞摧蘭折玉
相關詞攀花折柳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ㄓㄨㄛˊ zhuó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以刀斧砍削。《說文解字.斤部》:「斫,擊也。」清.段玉裁.注:「擊者,攴也。凡斫木、斫地、斫人,皆曰斫矣。」《文選.枚乘.七發》:「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使琴摯斫斬以為琴。」
2.襲擊。《三國志.卷五五.吳書.甘寧傳》:「至二更時,銜枚出斫敵。」

ㄘㄨㄟ c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折斷。《說文解字.手部》:「摧,折也。」如:「摧折」、「摧枯拉朽」。《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2.毀壞、崩塌。如:「摧毀」、「無堅不摧」。唐.李賀〈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月金鱗開。」元.關漢卿《拜月亭.楔子》:「雖是這戰伐,負著個天摧地塌。」
3.挫折、壓抑。《史記.卷一○○.季布傳》:「當是時,諸公皆多季布能摧剛為柔。」《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斯三虜者當世雄傑,皆摧其鋒。」
4.傷害。三國魏.曹丕〈燕歌行〉二首之二:「展詩清歌聊自寬,樂往哀來摧肺心。」唐.李白〈長相思〉詩:「長相思,摧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