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摧枯拉朽

注音一式ㄘㄨㄟ ㄎㄨ ㄌㄚ ㄒㄧㄡˇ
漢語拼音cuī kū lā xiǔ
出處《後漢書‧耿弇傳》:「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腐耳。」《晉書‧甘卓傳》:「將軍之舉武昌,若摧枯拉朽。」
釋義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原指極易摧毀,現多用以形容事之易成。
例句揀著個精壯的村夫,趕上一拳打去,只望先打倒一個硬的,其餘的便如摧枯拉朽了。(明‧馮夢龍《醒世恒言》卷三十四)
他以摧枯拉朽之勢擊敗了所有競爭對手。
萌典 教育百科
	摧枯拉朽

難字註解

ㄘㄨㄟ c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折斷。《說文解字.手部》:「摧,折也。」如:「摧折」、「摧枯拉朽」。《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2.毀壞、崩塌。如:「摧毀」、「無堅不摧」。唐.李賀〈雁門太守行〉:「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月金鱗開。」元.關漢卿《拜月亭.楔子》:「雖是這戰伐,負著個天摧地塌。」
3.挫折、壓抑。《史記.卷一○○.季布傳》:「當是時,諸公皆多季布能摧剛為柔。」《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斯三虜者當世雄傑,皆摧其鋒。」
4.傷害。三國魏.曹丕〈燕歌行〉二首之二:「展詩清歌聊自寬,樂往哀來摧肺心。」唐.李白〈長相思〉詩:「長相思,摧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