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揎拳攞袖

注音一式ㄒㄩㄢ ㄑㄩㄢˊ ㄌㄨㄛˇ ㄒㄧㄡˋ
漢語拼音xuān quán luō xiù
出處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二折:「他見我早揎拳攞袖,怒目撐眉。」
釋義伸出拳頭,露出手臂。一種粗野蠻橫的姿態。
例句我見他手慌腳亂,~。急慌的,慌的便要殺。★明·王元吉《流星馬》第三折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ㄒㄩㄢ xu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捲起袖子,露出胳膊。如:「揎拳捋袖」。宋.蘇軾〈四時詞〉四首之二:「玉腕半揎雲碧袖,樓前知有斷腸人。」《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那小官人且羞且怒,揎衣露臂,面赤高聲。」
2.徒手擊人。如:「他竟然動手揎人。」
3.用手推。如:「先把這些不要的東西揎到一旁。」
4.譴責、責備。《程乙本紅樓夢.第五八回》:「他排揎我,我就打得。」

ㄌㄨㄛ luō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收攏、拉攏。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三折》:「穿的那衣服,拖天掃地的,一腳踹著,不險些兒絆倒了?攞起衣服來,走走走。」元.無名氏《來生債.楔子》:「我攞了這文書,點個燈來燒了者。」
2.撕扯。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等我點個燈來,攞下這窗戶上紙來,做個紙撚兒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