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掎角之勢

注音一式ㄐㄧˇ ㄐㄧㄠˇ ㄓ ㄕˋ
漢語拼音jǐ jué zhī shì
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與晉掊之。」
釋義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現比喻分出兵力,造成牽制敵人或互相支援的形勢。
例句不若分兵屯小沛,守邳城,為掎角之勢,以防曹操。(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從後或從旁拉住。《說文解字.手部》:「掎,偏引也。」《漢書.卷一○○.敘傳上》:「昔秦失其鹿,劉季逐而掎之。」
2.牽制。《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大軍汎黃河而角其前,荊州下宛葉而掎其後 。」《北史.卷九.周太祖文帝本紀》:「賊掎吾三面,又造橋,示欲必度。」
3.抓住、掌握住。《荀子.議兵》:「掎契司詐,權謀傾覆,未免盜兵也。」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一》:「掎其小瑕,忘其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