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捉襟肘見

注音一式ㄓㄨㄛ ㄐㄧㄣ ㄓㄡˇ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zhuō jīn zhǒu xiàn
同義詞捉衿肘見 捉襟見肘 捉衿見肘 捉襟露肘 捉衿露肘
出處《莊子‧讓王》:「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清·薛雪《一瓢詩話》:「分題拈韻,詩家之厄也……一遭牽合,未免捉襟露肘。」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七十一回:「童七道:『咱實得百十兩銀接接手才好哩;要不,也就捉襟露肘了。』」
明·焦竑《焦氏筆乘·募疏》:「伏以捉衿露肘,誰憐子夏之貧。」
宋·陸游《衰疾》詩:「捉衿見肘貧無敵,聳膊成山瘦可知。 」
釋義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肘子。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亦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衿,同「襟」。
例句只為一向窘迫,捉襟肘見,便東塗西抹不來,所以諸事膽怯。★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七回
惟夫床琴於浚井之日,絃歌於絕糧之餘,以致捉衿肘見而歌商聲,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乃為境之逆而樂之真耳。★明·楊慎《丹鉛總錄·境逆樂真》
一家八口,無法過日子。兩夫婦捉襟露肘,兒女啼饑號寒。★吳晗《聞一多先生傳》
平時所過的早就是捉襟見肘的生活,更那有什麼余錢來做歸國的路費呢?(郭沫若《學生時代‧創造十年》)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指非常貧困。也可比喻困難重重,應付不過來。
相似詞顧此失彼,納履踵決,左支右絀,掣襟露肘
相反詞綽綽有餘,應付裕如,得心應手
相關詞正冠納履
萌典 教育百科
	捉襟見肘	捉衿見肘	捉衿肘見	捉襟肘見	露肘捉襟	襟捉肘露	肘捉衿見	捉襟露肘	掣衿露肘

難字註解

ㄐㄧㄣ j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衣服前面有鈕扣開合的部分。如:「對衿」。也作「襟」。
2.衣領。《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補充說明

出處

宋·陸游《衰疾》詩:
衰疾支離負聖時,猶能采菊傍東籬。
捉襟見肘貧無敵,聳膊成山瘦可知。
百歲光陰半歸酒,一生事業略存詩。
不妨舉世無同志,會有方來可與期。
陸游寫這首詩時,想必已經老了,有了「衰疾」之感。詩中,他在為自己的一生作總結:「百歲光陰半歸酒,一生事業略存詩」。認為自己的一生事業只不過是「略存詩」而已,一半的時間都用於喝酒。話說得很鬱悶和傷感。 ... ...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bcdb260100mzt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