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拋磚引玉

注音一式ㄆㄠ ㄓㄨㄢ ㄧㄣˇ ㄩˋ
漢語拼音pāo zhuān yǐn yù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比來拋磚引玉,卻引得個墜子。」
元 貫雲石 《鬥鵪鶉 佳偶》套曲:「他道是拋磚引玉,俺卻道因禍得福。」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三集 天緣巧合》:「君勿靳此,亦拋磚引玉耳。」
宋 蘇軾 《與朱康叔書》:「謹作小楷一本寄上,卻求為書,拋塼之謂也。」
釋義拋出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比喻自己先發表粗淺的見解或行動,來引出別人的美好言論或行為。

自謙之辭,不能用於對方或第三方。
例句剛才婢子費了唇舌,說了許多書名,原是拋磚引玉,以為借此長長見識,不意竟是如此!(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八回)
「各位,我先說吧!我這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張老師為孤兒院先捐了五十元,目的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張抗抗 《淡淡的晨霧》:「他原以為自己人微言輕,只起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想不到自己的話會有這麼強烈的反響。」
首先就由我來拋磚引玉,我捐出一日所得來救濟風災的受害者。
相似詞引玉之磚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拋磚引玉	引玉拋磚	投礫引珠

補充說明

成語自然通(13):拋磚引玉
http://www.epochtimes.com/b5/7/8/3/n17907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