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拈花摘豔

注音一式ㄋㄧㄢˊ ㄏㄨㄚ ㄓㄞ ㄧㄢˋ
漢語拼音nián huā zhāi yàn
同義詞拈華摘艷 拈花摘艷 拈華摘豔
出處明 宋濂 《<水云亭小稿>序》:「若夫拈花摘豔、勸淫蠱俗者之為,則當斥而棄之爾。」
明 宋濂 《故朱府君文昌墓銘》:「世之人不循其本而競其末,往往拈花摘豔以為工,而謂詩之道在是,惜哉!」
明 宋濂 《故天台朱府君霞塢阡表》:「若拈華摘豔,鉥心劌腎於辭章間,陋之陋者也。」
釋義指雕琢淫詞艷句。亦作「拈華摘艷」。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ㄢˋ y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美好、華麗。如:「豔麗」、「鮮豔」、「妖豔」。漢.陳琳〈神女賦〉:「既歎爾以豔采,又說我之長期。」晉.范甯〈春秋穀梁傳序〉:「左氏豔而富,其失也巫。」
2.有關於愛情的。如:「豔詩」、「豔事」、「豔遇」。南朝梁.王筠〈三婦豔〉:「丈人且安臥,豔歌方斷續。」
[動]
羨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不謀治強之功,而豔乎辯說文麗之聲,是卻有術之士,而任壞屋折弓也。」唐.萬楚〈五日觀妓〉詩:「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
[名]
1.美女。如:「獵豔」。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吳娃與越豔,窈窕誇鉛紅。」
2.光彩。晉.潘岳〈笙賦〉:「爛熠爚以放豔,鬱蓬勃以氣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豔」的異體字。

(三)ㄉㄧㄢ (三)di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將物品放置手中,估量輕重。通「掂」。如:「他拈了拈小石塊,隨手打了個水漂兒。」《孤本元明雜劇.大劫牢.第一折》:「也不索晝夜思量心內想,也不索拈斤播兩顯耀我這英雄猛將。」

(一)ㄋㄧㄢˊ (一)ni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用手指夾取、捏取。如:「拈龜」、「拈香」、「拈花微笑」。唐.杜甫〈絕句漫興〉詩九首之七:「舍西柔桑葉可拈,江畔細麥復纖纖。」《紅樓夢.第四○回》:「裡面盛著一排十根玉簪花棒,拈了一根,遞與平兒。」
2.耍弄、習弄。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三折》:「自家陳豹,年長一十八歲,膂力過人,十八般武藝,無有不拈,無有不會。」

(二)ㄋㄧㄢˇ (二)n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用手指搓揉。通「捻」。如:「拈線」、「拈燈心」。《紅樓夢.第一○五回》:「賈政在外,心驚肉跳,拈鬚搓手的等候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