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扞格不入

注音一式ㄏㄢˋ ㄍㄜˊ ㄅㄨˋ ㄖㄨˋ
漢語拼音hàn gé bù rù
出處《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鄭玄注:「扞:堅不可入之貌。」
釋義扞:絕;格:堅硬;扞格:相互抵觸,格格不入。過於堅硬而難於深入。形容彼此意見完全不合。
萌典 教育百科
	扞格不入

難字註解

ㄏㄢˋ h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保衛。同「捍」。《書經.文侯之命》:「汝多修,扞我于艱。」漢.孔安國.傳:「扞我於艱難,謂救周誅犬戎。」唐.柳宗元〈封建論〉:「合為朝覲會同,離為守臣扞城。」
2.抵禦。同「捍」。《呂氏春秋.恃君覽.恃君》:「凡人之性,爪牙不足以自守衛,肌膚不足以扞寒暑。」漢.高誘.注:「扞,禦也。」
3.違反。《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雖時扞當世之文罔,然其私義廉絜退讓,有足稱者。」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三折》:「檢生死輪迴案,是誰人敢把這天條扞。」
[名]
古代射手保護手臂的皮製袖套。《漢書.卷九○.酷吏傳.尹賞傳》:「而鮮衣凶服被鎧扞兵者,悉籍記之。」唐.顏師古.注:「扞,臂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