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戰兢兢

注音一式ㄓㄢˋ ㄓㄢˋ ㄐㄧㄥ ㄐㄧㄥ
漢語拼音zhàn zhàn jīng jīng
同義詞兢兢戰戰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源)
《詩經.小雅.小宛》:「溫溫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臨于谷。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源)
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三折》:「驀聽的人言馬嘶,威風也那猛勢,諕得我戰戰兢兢,慌慌張張。」
《西遊記.第二九回》:「嚇得那兩班文武,戰戰兢兢;一國君臣,呆呆掙掙。」
《喻世明言.卷三八.任孝子烈性為神》:「那時周得心慌,爬上去了,一見任珪,戰戰兢兢,慌了手腳,禁了爬不動。」
《鏡花緣.第四九回》:「轉眼間,半山中攛下一隻斑毛大蟲。二人一見,只嚇的魂不附體,戰戰兢兢,各從身上拔出寶劍,慌忙攜手站起。」

元·無名氏《抱妝盒》第四折:「小儲君倒也安安穩穩守著妝盒做護身符,則是我陳琳兢兢戰戰抱著個天大悶葫蘆」。
釋義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因畏懼而顫抖。形容戒懼謹慎的樣子。
例句那小孩戰戰兢兢地走著,唯恐摔倒。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人的心情
相似詞誠惶誠恐,朝乾夕惕,臨深履薄,若涉深淵,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臨淵履薄,臨淵履冰,兢兢業業,小心翼翼,戎慎恐懼,虎尾春冰,如臨深谷,如臨淵谷,戒慎恐懼,小心謹慎,局天蹐地,不寒而慄
相反詞膽大妄為,臨危不懼,泰然自若,悠然自得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戰戰兢兢

補充說明

釋義

○ 戰戰兢兢
╳ 戰戰競競
「兢兢」是恭敬、謹慎的意思,「兢」形近於「競」;「競」音ㄐ|ㄥˋ,是
比賽的意思。「戰戰兢兢」是形容謹慎小心的樣子,所以當用「兢」而非「競
」。
FROM: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biansz/bi7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