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懲羹吹齏

注音一式ㄔㄥˊ ㄍㄥ ㄔㄨㄟ ㄐㄧ
漢語拼音chéng gēng chuī jī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惜誦》:「懲於羹者而吹齏兮,何不變此志也。」
清‧梁啟超《變法通議‧論科舉》:「而瑰瑋特絕之徒,益懲羹吹齏,羞與噲伍。」
釋義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被熱羹燙過的人,吃涼菜也要吹一吹。比喻鑒於以往的教訓,遇事過分小心,該做的不敢做或舉措失當。
例句懲羹吹齏豈其非,亡羊補牢理所宜。(宋‧陸遊《秋興》詩)
自從狂犬病流傳后, 人人 「懲羹吹齏」, 見狗色變。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ㄌㄤˊ (二)l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不羹:地名。春秋時地,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襄陽縣東南。《左傳.昭公十一年》:「楚子城陳、蔡、不羹。」晉.杜預.注:「襄陽縣東南有不羹城,定陵西北有不羹亭。」

(一)ㄍㄥ (一)g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用肉、菜等芶芡煮成的濃湯。《左傳.隱公元年》:「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三國魏.曹植〈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鼓以為汁。」
[動]
一種烹飪方法。材料加水或高湯煮滾,用芡粉勾芡成薄糊狀。

ㄐㄧ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調味用的細碎辛辣食物或菜末。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這出家的要餐松啗柏,熬齏受淡。」
[動]
粉碎。如:「齏骨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