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感同身受

注音一式ㄍㄢˇ ㄊㄨㄥˊ ㄕㄣ ㄕㄡˋ
漢語拼音gǎn tóng shēn shòu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心裏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例句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FROM: http://www.recruitonline.com/central/full_article.jsp?lang=big5&category_issue=TUE&article_id=5693
(成語字錯不通)
......
例如「感同身受」這個成語就常常會誤寫作「身同感受」。「感同身受」的本義可以從字面瞭解,指看到別人的情緒起落,感覺上就像自身也同樣承受,即看到別人的喜或悲,自己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俾伊有所遵循,則我感同身受矣。」但如果倒轉誤寫為「身同感受」,就很難作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