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惙怛傷悴

注音一式ㄔㄨㄛˋ ㄉㄚˊ ㄕㄤ ㄘㄨㄟˋ
漢語拼音chuò dá shāng cuì
出處《後漢書‧梁鴻傳》:「心惙怛兮傷悴,志菲菲兮升降。」
釋義惙怛:憂傷的樣子;傷悴:悲愁。形容非常憂傷、悲愁。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ㄔㄨㄛˋ ch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憂愁。《說文解字.心部》:「惙,憂也。」如:「惙惙」。《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梁鴻傳》:「心惙怛兮傷悴,志菲菲兮升降。」
2.疲憊。唐.柳宗元〈為戶部王叔文陳情表〉:「忽患瘖風發動,狀候非常,今雖似退,猶甚虛惙。」
[動]
停止。通「輟」。《莊子.秋水》:「孔子游于匡,宋人圍之數帀,而絃歌不惙。」

ㄘㄨㄟˋ c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憂傷、憂愁。《晉書.卷八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人力凋殘,百姓愁悴。」
[形]
1.窮困、困苦。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李白、孟浩然輩,不及一命,窮悴終身。」
2.瘦弱、枯槁。《南史.卷一八.臧燾傳》:「父卒,居喪五年,不出廬戶,形骸枯悴,家人不識。」

ㄉㄚ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悲痛、憂傷。《詩經.檜風.匪風》:「顧瞻周道,中心怛兮。」
2.驚恐、畏懼。唐.獨孤及〈代書寄上李廣州〉詩:「推誠魚鱉信,持正魑魅怛。」
3.威嚇、恐嚇。唐.柳宗元〈三戒.臨江之麋〉:「群犬垂涎,揚尾皆來,其人怒怛之。」
[名]
懼怕。《文選.左思.魏都賦》:「顧非累卵於疊棋,焉至觀形而懷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