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患得患失

注音一式ㄏㄨㄢˋ ㄉㄜˊ ㄏㄨㄢˋ ㄕ
漢語拼音huàn dé huàn shī
出處語本論語˙陽貨:「鄙夫可事君也與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宋史˙卷二八三˙王欽若傳˙論曰:「竦陰謀猜阻,鉤致成事,一居政府,排斥相踵,何其患得患失也!」
釋義患:憂患,擔心。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在沒得到以前怕得不到,得到以後又怕失去。
例句既無「患得患失」的念頭,心情也自然安泰,決非欲「騙人安心,所以這樣說」的:切祈明鑒為幸。(魯迅《兩地書》六0)
做事情最重要的是心緒穩定,若是患得患失,最易敗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患得患失	患得失

補充說明

例句

有句成語叫做:患得患失。這個成語概括了大多數人的生活狀態,可以說這世上的人只要還有思維,就會患得患失。所以這才出現了參禪悟道的人群,他們正是因為患得患失太多,所以才會想挑出三界外,尋求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FROM:http://jackeliang823.blogcn.com/diary,9562364.shtml (人生幾多得失)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啤酒泡泡比汽水泡泡消失的慢&患得患失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5-14&e=why77&t=.htm&j=264&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