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恫瘝在抱

注音一式ㄉㄨㄥˋ ㄍㄨㄢ ㄗㄞˋ ㄅㄠˋ
漢語拼音dòng guān zài bào
出處尚書康誥:「恫瘝乃身,敬哉!」蔡傳:「恫,痛;瘝,病也。視民之不安,如疾痛之在乃身。」
釋義恫瘝,病痛、疾苦。全句是說把民眾的疾病苦痛,當作是自己的疾病苦痛。1勸戒為政者要盡力為人民解除疾苦。2引申用來稱讚醫生能將病人的病痛,當作是自己的病痛,而用心去醫治。很多醫院常會掛著「恫瘝在抱」的匾額。
例句1他當選市長後,時常勉勵自己以「恫瘝在抱」的心情為民服務。2這家醫院的醫生們,個個「恫瘝在抱」,因此上門求醫的人很多。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ㄉㄨㄥˋ (二)dò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恫喝」、「恫嚇」等條。

恫喝
虛張聲勢,恐嚇他人。也作「恫嚇」。

恫嚇
虛張聲勢,恐嚇他人。《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康太尊幫著他說了許多好話,又拿話恫嚇制臺,要求制臺立刻請令。」也作「恫喝」。

(一)ㄊㄨㄥ (一)tō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傷痛、哀痛。《詩經.大雅.桑柔》:「哀恫中國,具贅卒荒。」《文選.張衡.思玄賦》:「尚前良之遺風兮,恫後辰而無及。」
[名]
悲痛。《聊齋志異.卷二.嬰寧》:「君倘不惜煩賣,使地下人消此怨恫。」

ㄍㄨㄢ gu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患病。通「矜」。《書經.康誥》:「嗚呼!小子封,恫瘝乃身。敬哉!」
2.曠廢。《書經.冏命》:「非人其吉,惟貨其吉,若時瘝厥官。」
[名]
疾苦。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三.農本.國朝重農考》:「民瘝不上聞,至此乎!召父老問所苦,賜以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