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怒髮衝冠

注音一式ㄋㄨˋ ㄈㄚˇ ㄔㄨㄥ ㄍㄨㄢ
漢語拼音nù fǎ chōng guān
同義詞髮怒衝冠 髮上衝冠 衝冠怒髮 衝冠髮怒 髮踊衝冠 髮踴衝冠
出處《莊子‧盜蹠》:「盜蹠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沖冠。」
語出《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又自覺老醜不應拍,每念及此,或推案大呼,或悲淚填臆,或髮上衝冠,或拊掌大笑,今而後知克己之功。」
《舊唐書·鄭畋傳》:「而畋衝冠怒髮,投袂冶兵,羅劍戟於樽前,練貔貅於閫外。」
唐·元稹《觀兵部馬射賦》:「凡獻藝者,豈自疑於無必。衝冠髮怒,揚鞭氣逸,引滿雷砰,騰凌飆疾,皆窮百中之妙,盡由一孔而出,乃知來者之藝,蓋亦前人之匹。」
宋·徐爰《旄頭說》:「臣謂壯士之怒,髮踴衝冠,義取於此。」
釋義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例句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宋‧岳飛《滿江紅》詞)
他一聽說小華在老師面前說他壞話,就「怒髮衝冠」的去找小華理論。
當知道兒子在欺騙他時,他怒髮衝冠,想把兒子大罵一遍。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相似詞拊膺切齒,怒不可遏,怒火中燒,怒火萬丈,怒氣衝天,怒形于色
相反詞喜不自勝,欣喜若狂,喜形於色,喜出望外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怒髮衝冠	怒髮沖冠	髮上衝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