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心猿意馬

注音一式ㄒㄧㄣ ㄩㄢˊ ㄧˋ ㄇㄚˇ
漢語拼音xīn yuán yì mǎ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
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閑意馬行。」
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
釋義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裏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形容心思意念飄浮不定。

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後用來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亦作「意馬心猿」。
例句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栓,將繁華不掛眼。」
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意馬,按捺不住。」
你別再心猿意馬,快點決定吧!
購買東西難免會比東比西,猶豫不決又心猿意馬。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思緒很亂
相似詞三心二意,三翻四復,心神不定,心煩意亂,心不在焉,心存鴻鵠,心有旁鶩,心有鴻鵠,心動神移,心蕩神馳,魂不守舍,神不守舍,意馬心猿
相反詞一心一意,心安神定,心神專注,專心致志,全神貫注,全心全意,之死靡它
萌典 教育百科
	心猿意馬	心猨意馬	情猨意馬

補充說明

出處

《細說成語典故》
  心猿意馬 xīn yuán yì mǎ

  比喻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心意如猿馬之難以控制。亦指這種流蕩散亂難以控制的心神。

  源自《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沈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宋道潛《贈賢上人》:「心猿意馬就羈束,肯逐萬境爭馳驅。」

  「心猿意馬」釋義的根子在「心猿」。心猿,佛家語,字面的意思是心裏裝著個猴兒,比喻攀援外境、浮躁不安的心態。據《維摩經•香積佛品》:「以難化之人,心如猿猴,故以若幹種法,制禦其心,乃可調伏,是謂『心猿』。」

  唐代羅隱《靈山寺》:「欲依師問道,何處系心猿?」

  《水滸傳•第一○一回》:「芳芬綽約蕙蘭儔,香飄雅麗芙蓉袖,兩下裏心猿都被月引花鉤。」

  清代李漁《慎鸾交•情傷》:「避色偏來窈窕,防身怕不堅牢,眼挂罘(fú sī,網、屏風)眉上鎖,不許心猿往外跳。」

  以上三例都說明「心猿」難以調伏。

  也作「意馬心猿」。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6-2.shtml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什麼是潘朵拉的盒子&心猿意馬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4-06-02&e=why77&t=.htm&j=283&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