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心旌搖曳

注音一式ㄒㄧㄣ ㄐㄧㄥ ㄧㄠˊ ㄧˋ
漢語拼音xīn jīng yáo yì
同義詞心旌搖搖
出處《史記·蘇秦列傳》:「心搖搖如縣旌,而無所終薄。」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寡人自料,從楚當秦,未見勝也;內與群臣謀,不足恃也,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釋義旌:旗子;搖曳:擺動。指心神不安,就像旌旗隨風飄蕩不定。形容情思起伏,不能自持。
例句眉翠含顰,靨紅展笑,一張小嘴,恰似新破的榴實,不覺看得心旌搖曳起來。★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
用法作謂語、補語;用於人的情緒
相似詞心潮起伏,坐臥不安
相反詞不動聲色,無動於衷,心如止水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ㄥ jī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一種旗杆上裝飾著五彩羽毛的旗子。《說文解字.○部》:「旌,游車載旌,析羽注旄首,所以精進士卒。」《禮記.曲禮上》:「武車綏旌,德車結旌。」唐.杜甫〈哀江頭〉詩:「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萬物生顏色。」
2.尊稱他人的行蹤。如:「文旌」、「行旌」。
[動]
1.表示、說明。《左傳.定公元年》:「生不能事,死又離之,以自旌也。」《文選.張衡.思玄賦》:「旌性行以製珮兮,佩夜光與瓊枝。」
2.表揚、表彰。《左傳.僖公二十四年》:「以志吾過,且旌善人。」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累其德行,旌之不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