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得隴望蜀

注音一式ㄉㄜˊ ㄌㄨㄥˇ ㄨㄤˋ ㄕㄨˇ
漢語拼音dé lǒng wàng shǔ
同義詞獲隴望蜀
出處《後漢書·岑彭傳》載:東漢初年,隗器和公孫述分別割據於隴、蜀兩地,光武帝劉秀使岑彭等率軍攻打隗器所佔的西城、上邽兩地,並在給岑彭的信中說:「兩城若下,便可帶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
釋義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得隴望蜀」及「得寸進尺」都有貪得無厭的意思。「得隴望蜀」用於得了一樣,還要另一樣的情況下;「得寸進尺」則又可強調不斷索求,永不滿足。
例句其奈得入尺、獲隴望蜀者,既眈眈相逼乎前,而政府之懾狐威者,今日許以寸,明日予以尺;民間之貪蠅利者……。★梁啟超《論民族競爭之大勢》
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畫幾幅,雖然太有些得隴望蜀。(《魯迅書信集‧致陶元慶》)
人要學會知足,不能得隴望蜀,貪心不足。
人的欲望是無窮的,而且常常得隴望蜀,所以愈有錢的人,欲望可能更大,結果可能更不幸福。
賭博是輸了想翻本,贏了想得隴望蜀,於是越陷越深。
你今天能有這份工作理當知足,不要得隴望蜀,太貪心了。
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得隴望蜀,生活一定很痛苦。
才分給你糖,你就想著要餅乾,真是得隴望蜀,人心不足啊!
相似詞貪不知足,貪心不足,貪得無厭,貪多務得,貪婪無厭,貪求無厭,得寸進尺,唯利是圖,利慾薰心,求利不止,人心無盡,欲壑難填,規求無度,巴蛇吞象,狼貪虎視,貪心無厭,黷貨無厭,得一望十
相反詞知足常樂,知足不辱,心滿意足,稱心如意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得隴望蜀	據隴望蜀

難字註解

ㄌㄨㄥˇ lǒ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田埂、田間高地。通「壟」。《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太史公曰》:「羽非有尺寸乘埶,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唐.白居易〈觀刈麥〉詩:「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2.大陸地區甘肅省的簡稱。

補充說明

釋義

PChome > 電子報 > 個人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 > 第 316 期 為什麼會頭昏失去平衡&得隴望蜀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6-01-11&e=why77&t=.htm&j=316&f=main&v=1
964_得隴望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