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廣夏細旃

注音一式ㄍㄨㄤˇ ㄒㄧㄚˋ ㄒㄧˋ ㄓㄢ
漢語拼音guǎng xià xì zhān
出處語出《漢書·王吉傳》:「廣夏之下,細旃之上,明師在前,勸誦在後。」顏師古註:「廣夏,大屋也。旃,與氈同。」
釋義高大的房屋,精緻的氈毯。指居住條件優越。
例句其視歐美之民,~,膳飲精潔。★康有為《大同書》甲部第一章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ㄓㄢ z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曲柄的旗子。《說文解字.○部》:「旃,旗曲柄也,所以旃表士眾。」《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乘彫玉之輿,靡魚須之橈旃。」
2.泛指旗子、旌旗。唐.李白〈贈宣城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詩:「良圖掃沙漠,別夢繞旌旃。」
3.毛織品。通「氈」。漢.桓寬《鹽鐵論.本議》:「江南之柟梓竹箭,燕、齊之魚鹽旃裘。」《史記.卷一一○.匈奴傳》:「自君王以下,咸食畜肉,衣其皮革,被旃裘。」
[助]
之焉二字的合讀。《詩經.唐風.采苓》:「人之為言,苟亦無信,舍旃舍旃,苟亦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