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居安思危

注音一式ㄐㄩ ㄢ ㄙ ㄨㄟˊ
漢語拼音jū ān sī wéi
出處《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左丘明《左傳.襄公十一年》:春秋時,晉、宋、齊等十二國聯合攻打鄭國,鄭國就向實力最強的晉國求和,並得其同意。這樣,鄭國為了表示感謝,就送晉國大批禮物。左丘明《左傳.襄公十一年》:春秋時,晉、宋、齊等十二國聯合攻打鄭國,鄭國就向實力最強的晉國求和,並得其同意。這樣,鄭國為了表示感謝,就送晉國大批禮物。晉悼公把禮物分給功臣魏絳,可是魏絳拒絕了禮物,並勸告晉悼公:「《書》曰:『居安思危。』 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即使在和平時期,也應居安思危,不可掉以輕心。
釋義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裏,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居:處在某個位置。安:平安。思:考慮。
在安定的環境下,要考慮到可能發生的危難。
例句得寵思辱,居安思危(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六十回)
行事常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碰到危急情況才能冷靜應付。
颱風季節時,大家要有居安思危的警戒心,就能安然度過。
和平時期時,也應居安思危,這樣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維護國家安定。
相似詞居安慮危,安不忘危,未雨綢繆,防患未然,防微杜漸,存不忘亡,治不忘亂,杜漸防萌,積穀防饑,曲突徙薪,三年之艾,常備不懈
相反詞高枕無憂,及時行樂,刀槍入庫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居安思危	居逸思危	處安思危